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

赵常青:致“纳米诺奖”委员会的答谢词

(博讯北京时间2011年1月23日 来稿)

元月21号晚11点45分,我正在网上闲逛,突然接到张辉先生通过聊天室传来的信息,他说:“赵老师,祝贺你成为纳米诺贝尔奖首届获奖人!”,我还以为张先生在跟我开玩笑,因为我确实没有听说过国内外存在这样一个奖项,但张先生说这是真的,获得首届纳米诺奖的共有三人,即王荔蕻、吴淦和我,并将他在推特上祝贺我们三人获奖的文字以及王荔蕻大姐在推上回谢的文字拷贝过来——到这时,我才知道中国民间确实存在这样一个奖项,而我也确实成为纳米诺奖的首届获奖人之一了。

谢谢!这当然是好事,对于我这个俗人来说,这个奖让我意外的获得了3000元人民币的收入,我想我可以用这3000个大洋购买一部电脑了——自从去年8月5号“他们”将我和我的电脑一块“传唤”一个下午后,我的电脑就再也没有健康过……

当然,如果仅仅从经济角度去理解“纳米诺奖”,不仅太俗,而且简直就是对东道主“无中生有家族”的侮辱,是对纳米诺奖委员会的侮辱,我想我自己还不会低俗至此。所以我会珍惜这份荣誉,并向纳米诺奖委员会表示我的至诚的敬意和深深的谢意!

不过,我个人认为纳米诺奖委员会在授奖词中对“我”的表彰实在有些言过其实了——认为我(们)在“维护公民权利、要求司法公正、追求社会公平、表达个人良知”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我确实有些面红耳赤、诚惶诚恐。我认为,作为中国公民,我只不过是在尽自己的公民责任而已——无论89年我以学生身份反官倒、反腐败、争民主,还是98年我在汉中市以独立候选人身份竞选人大代表,还是2002年联络组发致中共十六大的公开信,还是2010年10月参与庆祝刘晓波得诺奖——所有这些行为都没有超越宪法所规定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而我也只不过是在尽一个普通公民的责任而已(正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矣)。至于执政党和执政府对我等民主维权公民进行一而再、再而三的迫害和打击,那是因为执政党和执政府本身缺乏执政的合法性基础,只能说明这个权贵资本主义政权的非法性和自私性,却不能得出我等公民因为坚持维权便“卓越”的结论——我再说一遍,我所做的,只是在尽一个普通公民的责任而已!

我们这块土地因为民主维权问题已经发生了不少的灾难和悲剧了,如8964死难于北京的学生和市民,如9298组党被大批逮捕的中国民主党人,如因信仰问题而被劳教、判刑的法轮功人士和家庭教会人士,以及因为征地、拆迁问题而被关、被打、被死的上访人士——就是我自己,也已经历数次牢狱之灾!

为什么类似悲剧一再发生而我自己却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呢?
曰:为了人类正义而已!
“正义”者何?
曰自由、人权、平等!
曰共和、民主、宪政!

一个国家倘若无民主、无自由、无人权、无宪政,则这个国家的存在便是对人类的羞辱、便是对地球的羞辱,在其内部则必定会发生数不胜数的人权灾难和人道悲剧。而有这种人为的悲剧和灾难的发生,大多数人便休想过上好日子、休想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这种局面如果不改变,现在还在上中学、上小学、上幼儿园的孩子们乃至于刚刚出生或尚孕育在襁褓中的婴儿们便会一波又一波、一代又一代的遭遇这种制度陷阱,他们中的很多人还会继续遭遇因维权而被殴打、被伤害、被劳教、被逮捕、被判刑乃至于被挖掘机、载重车、装甲车甚至坦克碾压的情形。而在这些遭遇国家悲剧的后代儿女中,可能会有我的孩子,也可能会有他的孩子,还可能会有你的孩子。无论你现在是执政党领袖、中央政府总理、还是公安部长、国家安全部部长、还是我等普通公民,只要国家制度不被民主化和法治化,孩子们中的很多人便会摆脱不了这种宿命般的的命运——“胡主席”也许不相信自己的后代儿女会遭遇这样的悲剧,但我想说的是,不要以为后代子孙出身于“皇族”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只要想一想邓小平的大公子邓朴方是怎样坐上轮椅的——就可以知道这种制度的恐怖性和残忍性了!

这是我在多次牢狱生活中常常思考的问题!
每当我想到这些问题时,我的灵魂便在颤抖,便有些不寒而栗……
我们的国家不应该是这样的!
我们的制度不应该是这样的!
我们子孙儿女们的未来更不应该是这样的!!!

为了改变这样不人道的制度,为了民主和自由,为了美好的未来,为了亲爱的孩子们,我选择了坚持!选择了奋斗!虽然付出了一些代价和牺牲,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对这份理想的执着和爱情!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对这片土地的梦想和爱情!希望已经付出这样或者那样努力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继续坚持下去,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同胞——无论你是“胡主席”还是“张麻子”,无论你是50后还是90后、无论你是在朝的还是在野的、无论你是精英人士还是普罗大众、无论你在国内还是国外、也无论你是汉族还是少数民族——只要你能意识到中国民主维权事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都请你参与到这一伟大而不朽的事业中来,让我们大家共同——
为孩子们的未来而奋斗!
为祖国的美好未来而奋斗!
为人类的尊严和幸福而奋斗!!

愿上帝保佑我的祖国!
Amn!

赵常青 2011年1月23日于西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