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赵常青:在公民运动中推动中国人权事业——谈《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赵常青:民主人士,《零八宪章》签署人,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先后多次入狱.

“人权”这个概念我是什么时候开始思考和接触的呢?应该是大学一年级。在89年学潮中,我为学生游行队伍制作了第一面大旗,就是那个横幅。上面写的什么内容呢?我告诉大家,上面写着“民主、自由、人权、法治”八个大字。在当时我感觉到这八个大字能够代表我个人的诉求,也能代表广大学生的政治诉求。后来我看到许良英先生也特别强调这八个大字。许先生曾经在一篇文章中特别强调这八个大字的重要性,他倒不特别看重“宪政”的重要性,认为“宪政”就包含在“民主、自由、人权、法治”这八个大字当中,没有必要再单独提出“宪政”的问题.另外好像是于浩成还是杜光也谈过这样的“八字宪法”,只不过他将“自由”排放在“民主”的前面。但不管怎么说,我觉得我在20岁的政治诉求已经基本到位,尽管对相关理念的理解不像现在这样深刻。后来我读法国大革命的历史,发现法国人在这场革命中通过了一部《人权宣言》,全称应该是《人权与公民权宣言》。我第一次读法国《人权宣言》的时候,心里感到特别的震惊,我觉得200多年前的法国人真是太了不得了,《人权宣言》开篇就说:“对人权的无知、漠视和蔑视是公众不幸和政府腐败的唯一原因”。在这里,200多年前的法国人对“人权”重要性的认知已经非常到位了。而当时的中国是什么情况呢?还正处在乾隆时代,哪有什么“人权”概念呢?当然在法国《人权宣言》之前,英国人在《权利法案》、美国人在《独立宣言》当中也强调了人权的重要性。如美国《独立宣言》就强调了“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是天赋的,是不可转让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英等国意识到法西斯主义的残酷性、意识到强权专制和暴政对人类的危害性,于是便促成联合国大会在1948年通过了《世界人权宣言》,《世界人权宣言》的通过使得人权的大旗具有了空前的普世性,但是由于《世界人权宣言》只是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一份政治性文件,它对于各国政府并无实际约束力,因此,经过努力,联合国大会于1966年12月通过了着名的《政治权利和公民权利国际公约》,并呼吁会员国政府签署该项公约并进行落实。

中国作为共产党统治国家,长期以来实行的是愚民教育,有关人权一类的公民教育完全没有。但在国内民间社会和国际社会压力下,中国国务院于1998年10月签署了这一重要的国际人权公约.但就是所谓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不盖这个章,不盖这个章的话呢,他这个条约呢就对这个国家这个政府没有约束力,那这个是不行的,所以呢我觉得为了推动中国的人权事业的发展和进步,我们大家要一块来做这个事儿,那么我觉得做这个事,可以从哪几个方面来着手呢?

第一个,当然啦你得了解它上面写了什么东西,最起码这个文本应该了解一下,然后在此基础上参与这个联署,这是最基础的一步。

更重要的是什么呀,刚才王老师说,如果是中国民主不转型的话,这个条约是通过不了的,我基本上同意这种看法??,那么我想的是什么呢,为了使这个条约尽早通过,我们需要全方位的推动中国这个人权事业,比如说是财产公开,还有前一段时间废除劳教制度呀,还有最近我们要推动废除一个煽颠法案,户籍制度的废除及教育平权活动等等,所有一切有利于中国人权进步的各种社会运动和公民运动,我们都应该积极地参与进去,那么这里面涵盖的面非常广,包括计划生育问题,上帝教导我们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生多少是我们做父母的一个天然的权利,是一个基本人权,中国政府在计划生育的这个旗帜之下,造成了许多无辜生命的不正常死亡,这是非常不人道、甚至是惨无人道的!所以我想呢我们推动这个人权公约的签署,不仅仅是强调人权公约文本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应该落实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落实到民主运动当中。推动中国的民主运动就是推动这样一个人权运动,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我相信伴随着中国民主运动和公民运动的进一步开展,《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也一定会在中华大地开花结果的。

(本文为赵常青在《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座谈会上的发言)

【零八宪章月刊】时间:4/2/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